睡覺一定要用枕頭嗎?

記得「肩頸酸痛」去給醫師看,醫師除了給藥,還會建議患者睡「木板床」或是「硬床」,盡量不要睡枕頭!
但是沒有幾個人能作到「不要睡枕頭」,退而求其次就是選擇一個「恰當的枕頭」!

「頸椎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
因為生活習慣、工作壓力,及大量的使用行動產品,姿勢不良等等,導致頸椎生病。
患者除了高齡族群,年輕族群也有一定數量,例如:正值工作高峰期的上班族、社會新鮮人、大學生及國高中生等等。
患者,男女老少、形形色色皆有。職業類別更涵蓋了業務員、行政人員、專業經理人、家庭主婦等。

「脖子」是全身的神經樞紐:
「脖子」裡頭除了有食道、氣管、血管之外,還有主掌全身的神經束,也就是「脊髓」貫穿其中。
將遍布全身的神經彙整後,往上串連腦部的部位,運送血液至大腦的頸動脈、維持呼吸的氣管、運送食物至胃部的食道、分泌各種荷爾蒙的甲狀腺,以及集結全身神經、促進身體活動的脊髓等,這些都是維持生命活動的重要器官。
只要處理好脖子問題,像是後腦勺產生鈍痛、耳鳴暈眩、重聽、腰痛、五十肩等等,幾乎90%各種疼痛問題都會消失,甚至連乳房疼痛、憂鬱症、更年期障礙、水腫、手腳冰冷、失眠等也能獲得改善。



1. 「趴睡」最傷脖,睡覺不用枕頭最健康:
嚴格說來,睡覺時不用枕頭才是對脖子最好的睡法,身體放鬆,呈現最自然的姿勢。但不使用枕頭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是不可能做到的,硬硬的睡的不舒服。

2. 明知不睡枕頭對脖子最好,但是已經習慣,不能沒有枕頭,那「適當的枕頭」會是優質睡眠的關鍵:
錯誤的睡姿會造成脖子的負擔,因枕頭是維持良好睡姿的工具。故枕頭是優質睡眠的關鍵之一!
.) 不良的枕頭
枕頭若會抬高頭部,使脖子前傾,這個姿勢會造成脖子的負擔。尤其是高度較高、硬度較硬的枕頭,會對脖子壓力更大,導致肩膀痠痛的症狀惡化,早上起床時甚至會頭痛。有些人使用枕頭,不用還睡不著,如果你也有此困擾,請盡量選擇不增加脖子負擔的枕頭。
.) 良好的枕頭
不造成脖子負擔的枕頭,首要條件是可以讓頭部到肩膀完全放在枕面上;此外,請選擇使用柔軟羽毛的產品。裡面塞滿蕎麥殼、怎麼睡都不變形的枕頭,代表質地太硬。應避免選擇躺著會使脖子往前傾的枕頭,讓脖子維持直線狀態的枕頭高度最適宜。

3. 頸部保養:
頸部保養,除了睡覺時選用適當的枕頭,還有就是好好利用“圍巾”“絲巾”來作平時的保養

請參考文章:
不用吃的良藥 -- 圍巾,解決你天冷的病痛!”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53033
下一篇文章
« Prev Post
前一篇文章
Next Post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