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一把適合你的牙刷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台灣約有90%的人有牙齦方面的疾病,包括牙齦炎、牙周病。而牙周病比率更高達73%,是亞洲最高的國家。
有人說,我一天至少刷牙二次,而且每次都刷的很用力,為什麼還會有牙周病,刷牙流血?
「用力」刷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用力刷牙不但對清潔牙齒沒有多大幫助,而且還有可能傷害到您寶貴牙齦。那麼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把好的牙刷可以讓牙齒清潔這件事,事半功倍。
那麼該怎麼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牙刷呢?

首先要提出來的觀念是,牙刷並不是愈貴愈好,簡單、價格便宜的標準型牙刷反而較好;
而標準牙刷也不一定是好牙刷,好牙刷應該是「適合自己」的牙刷才叫作好牙刷。
選購牙刷應注意以下幾點重點:

1. 刷頭: 刷頭宜小、刷身約4~6排毛束
    小的刷頭更深入牙齦並讓你容易清潔後方的牙齒(臼齒)。如果刷頭太大,就不容易清潔到後面牙齒
    約4~6排毛束的刷身則讓你能廣範圍的清潔牙齒

2. 刷毛: 刷毛應軟硬適中、刷毛不要太密集、經過圓滑處理
    有人以為刷毛愈軟愈好,其實軟毛的牙刷無法達到清潔的目的
    硬的刷毛不但對清潔無益,反而會傷到您的牙齒及牙齦
    刷毛太密集除了會影響到清潔的效果外,也容易滋生細菌,不易儲存
    為什麼經過圓滑處理的刷毛較好?因為刷毛在切割後,沒經過圓滑處理,容易因為太過尖銳而傷害到牙齒及牙齦

3.刷柄: 防滑、易握
    一般人會問,刷柄要不要弧形彎曲的?
    刷柄只要你容易持握,不會在刷牙時滑掉即可。
    因為刷牙時用不容易持握對你刷牙的角度就會有影響,進而影響到刷牙效果。
    防滑首要就是材質了,而弧形或彎曲視個人情況決定,

4.顏色:宜選擇純白色刷毛
    什麼?刷毛的顏色也要注意?
    是的,大家都不喜歡顏色太過單調,有顏色刷毛的牙刷較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所以商人大量製造五顏六色的牙刷只是為了銷售量
    雖然所有製造商都掛保證染料是安全的,但牙刷的主要功能是清潔,以盡量簡單為原則,所以刷毛顏色宜選擇白色刷毛。
    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其它產品。

> 牙刷的維護 <
    牙刷要保持乾燥,每次使用完後應該甩乾,放在浴室通風處。

> 注意事項 <
    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做好口腔保健。
    刷毛會參差分岔,潔牙的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在刷毛看似磨損時就應該換一把新牙刷(大約在使用後6~16周)。
    牙齒保健絕不是單一因素就可以,一把好的牙刷、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再配合牙線清潔你的牙齒就完美了。


有人問,電動牙刷是不是比一般牙刷好?其實答案是否定的,你若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文章大部分都是稱讚電動牙刷的好處,這是因為這些文章都跟商人有關。我請教幾位牙醫師的結論是:建議除非你無法動,無法清潔你的牙齒,不然用電動牙刷和一般牙刷的潔牙效果是差不多的!!





圖片來自維基,作者 Caltechphd
下一篇文章
« Prev Post
前一篇文章
Next Post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