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界的紅寶石」,台灣藜,好處多多!

台灣藜,俗稱 紅藜,是台灣原生種植物。是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生長強健、耐旱性極佳,而其 穀粒 被稱「料理界的紅寶石」,由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碧仁教授提名。

用途:
  1.  糧食作物,多與稻米、糯米或芋頭共煮,成為糉子、竹筒飯。
  2.  釀造小米酒
  3.  與麵粉共煮,成為 烘培 餐飲料理

目前在屏東(瑪家鄉)、臺東花蓮地區原住民有栽種,也可以從下面得到相關訊息!
  1. 雅歌園教育農園
  2. 無毒農

 

營養成分:
  1.  蛋白質含量高達14%,與小麥相當,為稻米的2倍。
  2.  膳食纖維高達14%,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7倍。
  3.  礦物質,含鈣特別豐富,高達2,523 ppm,為稻米的42倍,燕麥的23倍;
  4.  鐵質 的含量也很高,分為地瓜的11倍與8倍。
  5.  含有重要的元素。
  6.  具有全部九種高量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例如離胺酸 (lysine)、纈胺酸和組胺酸等,其離胺酸為稻米的5倍,而離胺酸可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抗體、荷爾蒙及酵素的製造等。另外含有甜菜 紅素(Betacyanins)、甜菜黃素(Betaxanthins)、黃酮類(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
  7.  紅藜也有很高的 抗發炎 效果。

這麼好的食物,該如何食用呢?
酥炸紅藜乳酪球- 紅藜食譜教學
下一篇文章
« Prev Post
前一篇文章
Next Post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