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除濕機,迷思解惑也!

海島型氣候的台灣,原本已經夠潮濕了,再加上動輒一、兩個星期的雨期,不僅生活不方便外心情也盪到谷底
一般而言,每年五月的梅雨季是除濕機的銷售高峰。也許您也計畫選擇一台來用,但可趁現在空檔先對除濕機作點功課
目前市售除濕機會針對不同空間環境設計,特別又有微電腦裝置,可將室內空氣中濕度控制在最舒適的狀態,不會過度除濕而造成喉嚨乾燥眼球乾澀室溫快速上升造成的不適現象。



關於除濕機,有幾點特性是大家需要釐清知道的:
    解惑一:「冷氣機」也可以除濕。
        「冷氣機」「除濕機」都運用相似原理工作,都是以降低空氣溫度,讓空氣中水汽凝結成水,並將水份排出。然而「術業有專精」,兩者設計上是有差別的:
        1.  「冷氣機」設計在使空氣「變冷」,吸附水分使其凝結、除濕只是「附加功能」,所以無法完全取代除濕機的專門設計。
        2.  「冷氣機」無法控制「除濕的尺度」,不像除濕機可以選擇功能或強度。
        3.  若使用「冷氣機」除濕,在「又濕又冷」的天氣下,可是會讓「室溫過低」。要不就是因為已經夠低的環境溫度,讓冷氣機「無法啟動」起來。「除濕機」就不會受室溫高低影響而不能除濕。


    解惑二:「容量」不等於「坪數」。
        選購除濕機的時候,從「除濕機容量」開始考慮是正確的!但實際上,「容量」「坪數」「沒有絕對關係」
        除濕機的「容量」表示「一天中最大的除濕量」,如15公升則代表能夠除掉空氣中15公升的水分,由此可知,在較潮濕的環境,空氣中含水量會比一般空間高許多,即使空間不大,還是需要大容量的機種。所以需要考慮「空間大小」,還要考慮「環境的因素」

    解惑三:除濕時最好「放杯水在室內」。
        如前所述,因「冷氣機」功能為「降溫」,無法控制空氣裡的濕度,所以可以放杯水,讓房間還能「保持一定濕度」
        但「除濕機」的目的就是「除濕」,若還在空間裡放杯水,不只畫蛇添足、「增加除濕機負擔」,還可能造成除濕機過度感應室內濕度,全面加大馬力除濕,反而造成「室內過度乾燥」



選購指南:
    容量大小由環境決定
        除濕機規格的選擇,重點是「在哪種環境中使用」,若是在比較潮濕的地區,則該選購容量大的除濕機,盡量避免單純從空間大小去考慮選購。另一方面,小容量除濕機無法應付長期高濕度情況
    噪音大小
        除濕機因為必須不斷對室內空氣進行吸取、循環的過程,難免發出較大的噪音。目前除專門為低噪音環境設計的除濕機種外,絕大多數機種都有「噪音」問題。在挑選除濕機時,如何決定:
            1.「試聽」:可實地聽其運轉時的噪音音量,比較後再做出決定。
            2.「用手觸摸機身」: 若環境嘈雜的場合,無法靠當場「試聽」的話,則可用手觸摸機身,感覺其震動幅度大小,一般而言,震動越大則噪音越大。

使用小叮嚀:
    不論是「除濕機」「冷氣機」,在使用時記得請將「門」、「窗」關好,避免「室外溫度」「空氣中水氣」影響到室內,再來也可以「減少能源的消耗」嘛。

!!生活要舒適,地球也要愛喔!!
 
下一篇文章
« Prev Post
前一篇文章
Next Post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