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傳導」電話,「重聽」與「聽障」聽電話的救星!

「語言」是很重要的「溝通」工具之一,利用「聲音」來作為訊號的傳播媒介,她需要藉由「聽」「說」一起共同來完成;「聽」負責將資訊「接收進來」「說」負責將資息「傳遞出去」,有來有往。不論是「說話」能力或是「聽聲音」的能力,當其中一項功能發生障礙時,都會導致溝通的能力下降,而其中又以「聽覺」問題比較容易發生。因為 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老化、長期的環境噪音、或音響裝置的不當使用 等等。

「溝通受阻礙」「溝通能力下降」,則容易衍生出一些其他問題,例如:
    .)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受阻,心理的問題
    .)  人際關係出問題,例如:會錯意、聽錯,產生誤會
    .)  生活封閉、孤立
    .)  性情改變
    …等等問題。



為瞭解決「聽障」「重聽」人士,在溝通上因「身體機能」造成的問題,可以使用下列方法改善。
    1.「提高音量」,對於聽覺功能減弱的「重聽人士」適合使用。
    2.「避開」聽覺上的「障礙路徑」,用「骨傳導式」輔助器材,對於一些「聽覺系統受損」「聽障人士」會有所幫助,但是否適合還是得需要 評估聽覺系統的問題 才能知道。
「溝通障礙」排除,能與外界方便自由交流時,相信亦可改善人際關係



這麼神奇的方法,真的可行嗎?來看看我們是「如何聽見聲音」,就能知其緣由了。
「聽覺」的產生是將「聲波」「震動」轉換成「電流」,經由「神經」傳入「腦部」產生聽覺的。而將「聲波震動」轉換成「電流」的工作是在「內耳」裡進行的。
至於外部聲音的震動如何傳到內耳的,不是只有通過「耳朵」這一條路徑,還有其他「不同的路徑」可以傳遞聲音的震動。透過不同的傳遞介質。例如:
    1. 路徑, 聲波傳導:
        .)  經典聲音傳導方式是由「外耳」收集、「中耳」接收與放大、「內耳」裡執行「訊號」轉換。
        .)  直接接收外界的聲音。
    2. 路徑, 骨頭傳導:
        .)  骨傳導是一種聲音傳導方式,通過人的 顱骨、骨迷路、內耳淋巴液傳遞、螺旋器、聽神經、聽覺中樞 來傳遞聲波。
        .)  「骨頭」直接將「聲音震動」傳遞到「內耳」而聽到聲音,即聲音直接通過骨頭傳至「聽神經」
        .)  特性是無法直接接收外界聲音,或是直接聽到外界聲音,因為外界的聲音震動太弱,無法讓骨頭也震起來。

骨傳導還有不少 優點,如:
    .)  省去許多聲波傳遞的步驟。
    .)  在吵雜的環境中能 清晰的聽見 聲音,因聲波在骨頭裡傳遞,不會受到其他聲波干擾
    .)  聲波不會因為在空氣中擴散而 影響到他人

這樣的產品或許對許多人來說是陌生的,但在一個「高齡化社會」裡,她的確是個不錯的產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iIl7BWfFfE
下一篇文章
« Prev Post
前一篇文章
Next Post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