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適合一般家庭的電風扇



電風扇的種類有很多種,大致上可分為吊扇、立扇、掛扇、大廈扇、工業扇。不同的設計是為了要配合使用者的各種不同環境。


電風扇依其用途我們可以分類為:

【用途】

吊扇:扇葉面積大,可以產生較大的風量,而且轉速慢不會有什麼噪音產生,缺點是所需空間較大。另外,有些人對吊扇有疑慮。

掛扇:掛在牆上的電風扇,掛扇可以不佔用地面空間,適合空間較小,有空間需求的人,例如商店。

立扇:適合一般家庭用的電扇,隨時可以移動。

大廈扇:一般家庭用的電扇,但它所需空間少、造型漂亮、噪音小。缺點是風量不大。

工業扇:惡劣環境下,需要大風量時。由於風量大,所以產生的噪音也大,故需要不怕噪音的環境下,例如工廠。


一般家庭大多選擇立扇或大廈扇,這是正確的選擇。不過也有人在家裡用工業扇或吊扇,端看個人需求啦。

由於家電廠商生產的大廈扇數目較少(相對立扇來說),而且大廈扇或無扇葉風扇真的很不推薦,所以這裡我們就來討論挑選立扇要注意哪些事項

1. 要不要有認證?
「節能標章」、「ISO 檢驗合格」是有必要的,尤其是聽都沒聽過的家電品牌,有ISO檢驗合格是保障家裡安全的不二法門。你總不會想要買個家電放在家裡還要整天擔心它會不會短路起火吧?

2. 要選AC交流電扇 還是 DC直流電扇?
以前只有 AC 電扇,後來為了節能,所以出現了DC電扇。基本上AC扇風量較大,DC風扇風量較小(要省電又要風大這是違反能量守恆啊),所以要看每個人的需求去挑選。你只要知道一個趨勢/觀念,就是 AC風大耗電、噪音大; DC風量小、省電、噪音較小即可。

註:很多DC電扇風量小到即使你調到最大速也只有徐徐輕風,這一點要注意。DC扇最好是配合冷氣使用。

3. 遙控器
遙控器是懶人的命啊,有些人離不開它,但有些人根本不需要它。不過,有一好沒兩好,可以確定的是有遙控器的電扇是較耗電的,而且在關機stand by狀態下,有的電扇耗電可能高達十幾瓦。原因是因為他必需部分功能醒著等你按鈕叫他開機。

4. 定時預約功能
預約開機可能較沒有太大用處,可是預約關機可以讓你安安穩穩的一睡好眠,睡覺時很好用。所以能有預約功能當然是不錯的選擇,可是有預約功能的電扇通常價錢也會較貴。

5. 扇葉數目
扇葉數目從3 ~ 9葉都有,
多片扇葉吹起來風會比較「柔和」,廣度也會比較大一點,什麼叫柔和呢?就是徐徐輕風啦,沒那麼強烈。
扇葉較少的電扇風吹起來較為強烈,不過聲音相對也會較大一點。
依小編本身的經驗來說五扇葉最為適合,安靜及風量夠涼,五葉片式的電扇也會比三葉片安靜許多。

6. 風速段數
現在的電扇風速段數從3段到無段速(無限)都有。基本上AC扇大都只有3段,而DC扇則可以從7段起跳甚至更多。多段速好處不言可喻就是可以適合你多種身體狀況下想吹的風量,但太過多段速則意義不大,因為你感覺不出每段的差別。若是DC扇太多段數則意義更不大了,因為 DC扇的風量本來就不夠,即使轉最大風速也只是柔柔輕風而已,尤其每次都要按很多下才能達到最大風速時你可能會覺得很煩。

註:有些電扇風速是單向的,要調到最大才又從最小開始,這時段數多就很不合適

7. 風類模式
嗯,簡單的說就是可以控制不同的風量,例如自然風(轉轉停停)。這個就因人而異了

8. 省電
當然省電很重要囉,最大耗電 60W 以下當然是最好的,不過省電卻無力的電扇無法解決你散熱的基本需求,這種電扇還有買的必要嗎?

註:挑選瓦數小的若怕無力,這點我們可以到賣場吹吹看。但是賣場通常有冷氣,即是風小小的你也會覺得很涼,這點要注意一下。

9. 尺寸
市面上電扇的尺寸從12吋~18吋都有,臥房內12或14吋即可;客廳則可以放 14~18吋

10. 其它
ECO智能溫控溫、負離子、變頻、微電腦、複雜的功能...
不誇張,這些基本上你們可以全部忽略,例如:
你吹得出負離子的感覺嗎?
你曾經在冷氣房裡冷氣冷得半死下 ECO風不會變小還死命的吹嗎?
變頻不是交流電才有的嗎?你是不是看到廠商的DC電扇還寫"變頻"?
有遙控器就叫微電腦了
按鈕多到你久一沒用就忘記怎麼設定的電扇你們有用過嗎?
這都是....噱頭,請直接 Pass



所以我們來下個小小的結論好了,
電風扇從幾百元到幾千元都有,
在此建議電風扇還是選「功能愈簡單的愈好」,風量大、噪音小、省電大致上就可以了。
(謎之音)講了那麼多,結論會不會太簡單?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我下面列了幾個市面上常見的電扇,若你家有這些電扇歡迎大家進去留言分享經驗~
CHIMEI 奇美 DC智能ECO電風扇


CHIMEI 奇美 DC直流電風扇


Panasonic 國際牌 F-L12DMD/F-L14DMD/F-L16DMD 電風扇


SAMPO聲寶 DC節能電風扇 SK-FK14DR/SK-FK16DR


中央牌 內旋式迴圈微電腦遙控立扇 KZS-141SR-B


Tatung 大同 DC變頻風扇 





大同 立扇 TF-L14V/TF-L16P



http://www.biyibird.info/know/a989d0aebb3a/
下一篇文章
« Prev Post
前一篇文章
Next Post »

熱門文章